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动态要闻
市交通运输局打出强化公交安全监管“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08-1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近期,随州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筑牢思想防线,深刻吸取贵州安顺公交坠湖事件教训,组织市公交公司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培训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驾驶员个人信息档案。对所有在岗驾驶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内容包括驾驶员心理健康、生理健康、性格特点和家庭状况等。配合公安部门对驾驶员的档案进行核查,对档案资料不完善地进行据实补齐。以车队为单位,采取包保的方式逐一调查,了解驾驶员有无熬夜、嗜酒、打牌等不良生活习性,有无冲动易怒性格缺陷或及其他原因导致的情绪波动,有无不宜从事职业驾驶的疾病或病史,检查驾驶员证照是否合法有效,并建立登记台账存档。严禁心理不健康、身体不适应的驾驶员上岗驾驶,对单亲单身家庭、性格偏执、易躁易怒等驾驶员重点进行心理疏导,对排查出的需要帮助的驾驶员及时给予援助。

二是落实驾驶员岗前安全确认制度倡导“岗前三分钟”工作法,在驾驶员出场前,由管理人员监督驾驶员接受酒精测试、情绪状态观察和岗前安全警示,做好出场前车辆检查等工作职责,杜绝驾驶人员“带病”上车,杜绝运营车辆“带病”上路,建立健全岗前安全监管台账。

三是加强内保治安和消防隐患排查。加强对停车场等场所的管理,排查消防器材是否齐全有效,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检查充电桩防漏电和充电场站防火防爆防汛设备是否完好,要求对每一个场所逐一排查到位,做到不漏一项、不漏一处。

四是组织专家讲座开展心理咨询。邀请心理专家到公交公司举办心理卫生知识讲座,针对公交驾驶员最关心的问题和困扰展开心理援助,引导驾驶员学会合理释放心理压力,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组织管理人员听课,学习怎么开解驾驶员产生的烦躁情绪、怎么与驾驶员开展交心谈心、怎么评估驾驶员心理压力等课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公交驾驶员安全管理教育,更多地关怀、帮助和服务驾驶员,确保驾驶员安心开好安全车。

五是开展好岗位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加强驾驶员岗位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驾驶员都能熟练掌握应急知识,做到应知应会,在关键时候能够正确操作,尤其是面对车上人员突发疾病或其他紧急状况时,能够在第一时间靠边停车,正确进行求援和开展紧急处置,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7月下旬,公交公司与交警、消防、医院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应急演练,通过开展模仿实战的演练,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公共突发事件造成的伤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