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动态要闻
随州公交积极做好雨雪降温恶劣天气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3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12月28日起,随州市出现急剧降温天气和冰雪寒潮预警,市客管处和市公交公司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工作,积极做好极寒冰雪恶劣天气应对准备,确保公交安全、畅通运行。

一是提前动员,加强教育培训。要求公交公司在下雪前召开安全会,培训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和冰雪天气行车注意事项,务必叮嘱到每一个人,提高全员警惕意识。修理厂组织修理人员和车队管理人员,学习安装防滑链和车窗玻璃除冰除霜技巧,保证早上低温时段公交车辆能上线运营。

二是做好预案,强化值班值守。遇下雪冰冻天气,要求管理人员必须在首班车出场前一小时到岗,组织清除车身积霜积冰,对郊区线路要提前探路,尤其是往万店、均川多坡道转弯路段,务必要确保安全。按照应急预案安排,视天气恶劣的程度及时提高响应级别,分区、分片做好特殊时段和特殊路段现场值守,在晚上末班车安全收班后才能离开。

三是备足物资,做好应急准备。要求公交车修理厂提前足量准备防滑链、工业盐、铁锹、雪耙、三角木等应急物资,按需发放到人,每台车上配备防冻液、劳保手套、除霜剂等物品,做好登记台账,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发放到位,合理使用。

四是检查车辆,排除安全隐患。对所有车辆的制动、灯光、轮胎等关键部位进行检查。根据纯电动车的电池组在低温极寒天气常出现充电慢、充不满电的特点,安排人员夜间巡查充电情况,对车载电池组进行遮风保暖,同时激活备用燃气车辆,确保各线路运力充足。

五是强化组织,加强联动配合。充分发挥GPS调度系统指挥中枢的作用,运用微信平台加强天气和路况信息沟通交流,叮嘱各车辆驾驶员安全行驶,及时了解车辆运行状况,做到科学调度、合理发车,并及时调派值班人员排拥治堵、排除隐患。运用公交电子站牌、掌上出行APP等科技设备,及时向市民发布公交运营信息,方便乘客了解公交动态,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