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动态要闻
随州公交开展消防培训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06-28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在市交通局、市客管处的指导下,市公交公司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责任人”主题,有计划地开展好一系列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

6月16日,随州公交邀请到随州政安防火的余教官到公司进行现场指导,组织百余名修理员、驾驶员和充电员开展灭火演练及消防知识培训,这是继5月下旬邀请交警来公司开展行车安全知识培训以后,公交公司又一次邀请专家开展的安全专项培训活动。通过邀请专家来公司举办专题培训讲座,不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素质,提高公交队伍综合反应能力,筑牢安全生产基础。

“常见的灭火器有哪几种?”“公交车上和场站用的是哪一种?”“灭火器使用四个步骤有哪些?”“灭火器使用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在市公交公司安泰停车场,消防专家结合公交车辆、场站的消防特点,用有问有答的形式引导参训人员学习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操作。

“一定要站在上风向位置”、“使用这种干粉灭火器,按四个步聚进行操作:第一步、摇晃灭火器使干粉松动,第二步、拔掉灭火器手把旁边的铅封,第三步、拉出灭火器的保险销,第四步、保持距离火源约2-3米的安全距离,左手扶喷管,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在拉出灭火器的保险销时,千万不要一紧张就首先把压把上下握得死死的,这样往往会导致保险销拔不动,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握把手势”。在灭火实际操作演练中,消防专家通过实物展示和演示操作,向在场人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消防栓、沙子、湿棉被等灭火器材的使用要领,介绍了每种灭火器适用的情况,并邀请部分学员参与动手操作,鼓励以前没试过的人员都来试一试。在操作演示中,讲解逃生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个人安全防护要求、应急处置措施等知识。

在培训讲座环节,消防人员播放了多起火灾现场的视频资料,带领学员边看视频边自己计时,观察每隔一秒钟火灾的蔓延速度变化,从而对火灾的瞬时性、凶险性形成清醒的认识,牢固树立“防大于消”的理念。通过讲解三级消防责任制、常见的十大消防隐患、公交车常见火灾隐患、公交车火灾处置措施及要领,引导学员树立火灾防范意识,提高火灾应急处理能力,警醒与会人员履行在岗职责,做到从细微处入手防范火灾,能及时发现火情并扑灭火灾。消防人员还结合实际发生的教训案例,讲解了灭火器的检查维修和摆放位置等事项,确保在危机时刻灭火器能拿得到、用得上,保证能尽早发现并消灭火情。

通过消防知识的培训,进一步增强公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全体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6月份,市公交公司还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开展了公交驾驶员安全操作规范培训,增强公交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