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 通知公告
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序号32)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日期:2021-11-1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按照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通知要求,现将随州市交通运输局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序号32)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在固废清理和监管上存在部门重视不足、源头管控不紧、设施建设不齐、日常监管不严等问题。

二、整改目标:巩固“清废行动2018”及长江经济带固废大排查行动工作成果,构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三、整改措施:

1.开展重点区域存量固废排查。坚持以沿河、沿湖等区域为重点,组织经信、环保、卫健等部门,深入乡镇、社区、企业一线,对辖区内所有涉及固体废物产生、处置的企事业单位进行源头和处置能力拉网式清查。组织交通运输部门对危险废物运输开展全面排查。全面摸清全市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等,不包括生活垃圾)的存量和污染现状,查清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等基本情况,推进我市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

2.开展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利用处置危险废物和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违法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禁止向河流、渠道、水岸及其最高水位线以下的滩地和岸坡等禁止倾倒、堆放废弃物的地点倾倒、堆放固体废物。

3.研究控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日常监管及应急处置措施,构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方案中的整改措施,各单位可只公示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措施)

四、整改完成情况:

(一)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根据省、市对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的相关部署要求,我局对本辖区危险废物运输进行了排查,我市经行政许可具备危货运输资质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11家,均无危险固体废物运输资质,也未从事公路固体危险废物运输。我市固体废物由其他地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承运,现有一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正筹备经营危险废物运输。通过双随机检查和质量信誉考核,对维修业户固体废物处置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维修企业采取措施,切实做好固体废物处置工作。一是督促各维修业户与市环保部门审批的废品回收公司签订废物回收合同。二是对更换的废旧电池要求由具有资质的废品回收公司统一收回。三是对事故车辆旧零部件处置,要由保险公司委托第三方具有资质的企业统一进行回收。四是设立了新能源电池隔离存放区,确保电池一旦出现异常将被迅速隔离。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了机动车维修固体废物做到统一回收、统一处理。

(二)开展医疗废物综合治理。我市医疗废弃物运输主要由随州市一片净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片净”)进行运输处理,该公司营业执照批准成立时间为2008年4月1日,经营范围为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成立。“一片净”公司并未取得危货品运输资格,该为解决运输问题,与湖北鹏达联合运输有限公司(注册地为黄石市)签定《危险废物运输合同》,委托鹏达公司代为运输,最近的合同期限是2020年4月27日至2022年4月26日。鹏达公司经黄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批准,经营许可证号420281100235,经营范围: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1类1项…..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剧毒化学品除外)。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交通运管机构在日常检查中尚未发现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的运输情况,无相关案例的查处,下一步督促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与环保部门沟通协调,以利更好地做好固体废物、医疗废弃物的运输管理工作。

(三)严把车辆准入关。认真贯彻执行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新进营运车辆必须达到营运车辆燃油消耗限值、营运车辆技术等级标准等标准要求,严禁高耗能车辆进入道路运输市场。2020年全市新增(更新)1603台车辆全部符合相关要求。做好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申报工作,认真做好2020年度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考核、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统计申报工作,在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对随州市城市公交企业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情况进行了公示。2020年全市淘汰1314台老旧车辆,我市现有纯电动公交车303辆;气电混合公交车110辆;纯天燃气公交车4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辆,547辆出租汽车全部完成燃气改造。

(四)船舶运营管理。依法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加快淘汰老旧落后船舶,严格执行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限期淘汰不能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船舶,引导鼓励船舶更新改选。我市辖区全部为小型船舶,通过近年来的船舶更新改造,全部为标准船型。由于不对外通航,辖区水路运输业较单一,没有船舶修造厂,没有货运港口码头及装卸站,没有货运船舶,更没有油船、危化品船,辖区均为渡运渡口和客运码头,经排查未发现从事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的现象。加强在外营运船舶防污染能力建设。采取船检、营运证核发等管控综合手段,督促400总吨以上船舶加装污水处理装置,按要求检测核发各类防污染证书。据统计,随州籍400总吨以上船舶现有共计46艘,已全部加装污水处理装置,安装率100%。加强对辖区船舶的监督管控。通过对油类记录薄、燃油购买票据、燃油质量的检查,督促营运船舶采购正规加油站的油品,确保船舶严格使用硫含量不大于10毫克每千克的普通柴油,严格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监管。

五、下一步持续深化整改措施

(一)加大对固体废物污染检查力度。加强与环保部门、卫健部门的日常沟通协作,组织交通部门各个职能部门加大对固体废物、医疗废弃物的检查以及违法行为的处置力度。

(二)加强交通建设领域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根据公路工程建养领域扬尘污染防空特点,严格执行《随州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养护工程施工扬尘防治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分解工作任务,对承担建设项目认真开展“五必查”(即查制度、查工艺、查工地建设、查覆盖、查喷淋降尘),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确保逐一整改、逐一验收、逐一销号。

如果公众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1年11月12日-2021年11月19日)向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反映。

联系方式:0722-3586855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