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 通知公告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1年随州市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3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大洪山分局,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1年随州市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30日


2021年随州市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随州市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交通运输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一)落实领导班子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法治培训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确保参考率100%、优秀率90%以上。(二)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完善复议应诉机制,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注意从源头管控法律纠纷积极运用行政调解手段化解涉交涉法纠纷。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领域发生的社会关注度高、存在管理漏洞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做好“以案释法”。(三)开展立法修法工作。完善规范立法工作机制,落实交通运输部立法修法工作要求,配令开展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实施情况检查和修改工作,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其他上位法的法规、规章组织清理。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依法依规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对厅本级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予公布。

二、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省市人民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涉及交通部门的重点任务。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年总结”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降低制度交易性成本为抓手,在我市交通运输领域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六)推进简政放权。抓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等调整事项的组织实施,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更新完善政务服务网上事项办事指南。继续推动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认真抓好《湖北省省市县乡村五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的执行落实,完善交通运输部门权责清单。(七)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交通运输领域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省厅《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实施“照单监管”,加强信用监管和重点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试点工作任务,制定年度监管计划,开展联合监管,持证执法人员在“互联网+监管”平台注册数达100%,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跨部门联合抽查。(八)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流程,配合推进信息系统联通、数据共享工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探索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电子证照,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入驻“鄂汇办”APP。深入推进“一事联办”“跨省通办”,加强与业务部门的衔接,重点推动巩固提升的“一事联办”事项。      

三、切实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九)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进一步梳理规范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规范自由裁量权,事项调整后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强化对行政执法权运行的监督,量化履职评估办法。

(十)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立执法队伍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健全执法队伍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执法信息化建设等机制,持续提升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在行政执法队伍中组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工作;启动执法队伍轮训和考试,强化交通运输执法证件管理,开展“法治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分类组织市法制工作领导干部培训考试、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建立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骨干储备库,对各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局直单位法治建设有关情况开展网上评查,依托部综合执法信息系统对2021年度已办结的执法案卷组织网上评查。(十一)全面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

(十二)深入推进行业普法和法治文化创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八五”普法工作方案,研完创新普法宣传新机制新方法。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推动在基层站所设立法治宣传阵地和宣传栏、公示栏,促进“四基四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