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关切 > 媒体看交通
【随州日报】“融通鄂豫”又添高速路 ——随信高速开工打响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 发布日期:2022-07-08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实习生 方蔓) 7月6日,今年三季度全省高速公路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随州广水市举行。随州至信阳高速公路湖北段开工,打响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
  随信高速跨越鄂豫两省,是继福银、许广、麻安、武汉城市圈外环线高速之后,穿越我市的第五条高速公路。该路的建设,将使我市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增强,为我市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再添重要支撑,必将促进区域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速。
  鄂豫两省交通建设史上一大盛事
  随州至信阳高速公路是列入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高速公路项目。随信高速湖北段起于广水市马坪镇棚子岗村附近,与麻安高速互通式交叉,向北经余店、关庙、郝店、蔡河等镇,于省界平靖关附近与河南省对接。项目全长约45.07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26米,为双向四车道,设置互通式立交5处。另设淅河连接线7.5公里接316国道,连接线采用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25.5米的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随信高速是继随岳高速之后随州北上的又一重要快速通道。项目建成后,随州市民走高速北上,可直接通过随信高速转京港澳高速,不再需要绕行麻安高速,进一步提升随州的交通区位优势。
  作为湖北省高速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随信高速建设对优化省级出口道路布局,完善湖北省高速公路网络,加强鄂豫毗邻地区交通联系具有重要意义。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汉江、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建设,为中部崛起战略加速,推动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随信高速按BOT+EPC模式建设,由湖北交投集团、葛洲坝集团、江夏路桥总公司、武汉路桥公司等组成的联合体投资建设。投资人组建的湖北随信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该项目的建设、经营和养护管理。项目概算总投资60.27亿元,批复建设工期36个月,计划2025年建成。
  打响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
  随州区位优越,素有“荆豫要冲”“汉襄咽喉”之称,自古便是我国南北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十四五”以来,随州交通事业迎来发展春天。截至去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49万公里,路网密度155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条共333.5公里,分别为福银、许广、麻安、武汉城市圈外环线高速,基本形成“两横一纵一联”的高速公路骨架。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我市制定《随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2—2024年)》,采取“完工一批、新开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梯次推进、硬仗硬结的方式,抢抓机遇,大干快上,着力扩投资保增长,力争三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200亿元,建成“八纵五横三联一环”的干线公路网,形成市区半小时通勤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城际2小时交通圈,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 
  据了解,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将推进“公铁水空”全面发力,实施重点支撑性项目37个。“随信高速开工,正式打响了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经发说。
  挂图作战建好民生工程
  随信高速项目启动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等协同项目公司及相关地区、部门,实行专题报告、项目核准、初步设计等关键事项挂图作战,积极推动项目前期工作。
  截至目前,项目先后完成了省际节点对接事宜,解决了涉及黄土关农旅小镇、三潭景区等线路穿越问题,完成了环境评价、水土保持、地质灾害、文物调查、生物多样性等10个专题报告。6月6日,省发改委正式下发随信高速项目核准批复。6月24日,项目初步设计获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
  据悉,随信高速项目计划7月中旬完成施工图设计,土地统征相关事宜也正在有序推进中。根据前期安排,3家施工单位主营地建设已完成,拌合站、钢筋加工厂、预制梁场等临时场站将先期动工建设。
  下一步,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将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配合解决好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良好环境。同时,守牢安全底线,严把质量关口,建设精品工程,建好民生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