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 通知公告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2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审核:徐家欢 字号:[ ]

2022年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我局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交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培树法治意识,落实行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建设,持续深化交通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进一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放管服改革,以制度化和标准化推动审批流程的精简化和规范化,深化延伸服务,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共同维护法律权威,树立法治思想,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具体学习任务分解到每月。通过集中研学,集中夜学及个人自学。结合全市依法治市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制定了《2022年随州市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强调领导干部“率先学”。通过举办法制讲座、中心组学法、法制专家讲座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水平。局领导多次开展集体学法用法活动,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

(二)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

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规范服务标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清、减、压”工作,对事项申请材料中涉及到的51本高频电子证照证明材料在政务服务系统中标注为“免提交”,材料免提交272项,硬减材料40余项,严格落实了减少证明材料的政策要求。在法定办结时限要求内再结合实际情况压缩办结时限,压缩后即办率达到77%,零跑腿比率达到69%,减时限比率达到86.%。按照“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一事项一指南”的要求,更新发布办事指南150余项。大力推广“不见面审批”“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推广跨省通办业务。2022年下半年,我市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业务连续多次排名全省第一,全国排名领先,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多次下文全省通报表彰。

(三)规范行政执法,压实过错责任

一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我局先后印发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落实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方案》、《随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领域问题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方案》,依托12345及12328服务监督热线建立执法领域问题线索库,抓实问题查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答复”的原则压实整改责任,定期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执法工作开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整改,及时组织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交流学习。

二是开展轻微首次违法免处工作。严格依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及《湖北省交通运输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要求,对目录内一年内首次违法、轻微违法给予免于处罚的决定,以教育代替罚款,给予改正和警醒的机会,得到社会广泛的好评。在执法过程中碰到的违法违规问题,先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改正违法行为,同时出谋划策给予专业指导意见,让其认识到合法经营的成本更加合理,对于拒不改正再进行处罚。

三是加强执法评议,提高执法工作水平。6月中旬我局成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督查组,局分管领导孙志友任组长,局法规科、市公路局、市运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评议工作,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检查,通过抽查执法卷宗、到基层执法站所突击检查的形式,对全市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进行了重点检查。重点督查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是否严格按照省厅自由裁量权标准执行。

四是“互联网+监管”工作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齐头并进。截至目前我局已在“互联网+监管”系统中推送监管行为数据657条。监管行为包括对货运、客运运输企业、出租车运输经营行为和水路运输;2022年我局主动作为开展了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检查3次,本部门双随机检查1次。其中7月7日和8月30日由我局发起,市场监管局配合分别对全市水路运输经营者经营资质保持情况和全市交通运输产品质量情况开展联合抽查;为汲取“9.6”长沙县一快递中心爆炸伤亡事故教训,确保我市中秋、国庆双节等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在9月8日,会同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曾都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对市区零担货运物流网点进行安全督导检查;对5家道路运输企业开展了本部门双随机检查。以上执法行为均按照时限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到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系统。  

(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开展矛盾排查化解。

一是开展执法人员学法工作。按照《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我局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培训工作方案,保证每名执法人员每年接受执法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加快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8月我局组织全市执法人员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交通执法程序规定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二是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调领导干部“率先学”。通过举办法制讲座、中心组学法、法制专家讲座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水平,我局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长江保护法》实施后,我局迅速组织局机关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学习,并要求局直各单位加强贯彻落实,深入辖区内各水路运输企业进行了法律宣传,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2022年共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组织各镇利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常年下乡开展河长制宣传,张贴《关于禁止非法开采砂石等矿产资源行为的通告》、《长江保护法》400余份。纵深推进“路政宣传月”工作,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执法人员利用高速公路出口,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公路法律法规,通过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倡导货运司机主动拒绝超载超限运输,做到“服务有温度、工作有尺度”。组织党员干部和执法骨干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法律知识。

三是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全力助企纾困。成立市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加强与市防指汇报和经信、商务部门沟通,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期间运输保障企业积极争取以奖代补资金共329万元。积极为企业发展争取政策红利,联合人行随州支行等10家银行,优先服务道路货运运输企业、中小微物流配送和快递企业、道路普通货运运输个体工商户、个体货运司机等四个群体贷款融资。向金融机构统计申报物流专项再贷款1.8亿元,授贷成功5800余万元,为我市货运物流注入发展资金活力。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